[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2012)( Joachim Ronning/ Espen Sandberg):既生瑜,何生亮?

MyScore:7.2 IMDB:7.2

Kon-Tiki-01  

        有一個信念,相信它,證明它,需要不凡的意志與決心,甚至帶著某種程度的偏執,挪威大片『康提基號:偉大航程』講的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1947年的人類學家索爾海爾達(Pål Sverre Hagen飾演),他的理論認為:太平洋玻里尼西亞群島的第一批居民,是位於南美洲的秘魯人在西元第五世紀漂洋而來。十幾世紀的航海時代以來,跨洲/跨洋的遷移並非不可行(哥倫布/鄭和…),但如果是在更古老的年代,沒有動力船舶,只靠洋流與風力的木筏,要如何完成這種幾不可行的遷徙?這個顛覆人類學與違反洋流邏輯的信念,沒有學者與出版社願意背書,要如何讓世人相信?索爾海爾達的選擇是:證明它,並身體力行『海洋不是阻隔,而是通道』的信念。如果真的以同等條件漂流成功,也就代表著理論成立的可能性。

Kon-Tiki-07  

        沒有一定程度的偏執,就沒有挑戰不可能任務的勇氣。

        『康提基號:偉大航程』電影的第一顆長鏡頭,就給了幼時的索爾。雪地裡,小索爾獨自從遠方大步走到鏡頭前,他完全不顧身後同儕的阻止與呼喊,完全不諳水性的他,最後落水了,凍僵了,被父母罵翻了,卻在長大後依然故我地專注追尋自己想要探索的領域,儘管風險極高…。而影片走到後段,當眾人最終含辛茹苦地抵達荒島時,相同的場景,同樣的畫面結構再次出現,時間過去了,成年索爾走到鏡頭前,眼神依舊堅定。導演用這兩場戲明快勾勒出故事主角索爾海爾達的鮮明特質,沒有這種偏執,就難以創造出令人瘋狂的成就(甚至這位橫越大洋的勇者本身居然不會游泳)。當然,代價也許昂貴(索爾選擇了冒險與事業,卻失去了妻子與家庭),卻無疑是能夠名留青史的關鍵特質。

 Kon-Tiki-04   

Kon-Tiki-03  

        索爾的信心來自對自己理論的自信,而這樣的信念(信仰)如同宗教般需要圖騰來強化,影片中他受挫疑惑時,不時回頭看的印加帝國太陽神康提基 (Kon-Tiki) 的旗幟,無疑是這種信心的再加強。到達目的地後跪地留下的淚水,則是信心與折磨煎熬下的心情出口,索爾信念與意志的堅定,顯然大到難以想像,甚至有著某種天真與癲狂的成分。冰箱業務員扮演的則是信心軟弱的代表,嚴格說起來,擔心與憂慮並非阻止成功的絆腳石,尤其在木筏底部吃水 (船可能越行越沉),以及長時間航行下木筏木塊間撞擊可能引起的船隻結體風險(以一般繩索綁木塊為古法,如改以鐵絲重綁,雖較安全,卻無法達到複製古代航行的狀態),絕非杞人憂天的無病呻吟。只是船都上了,頭都洗了,茫茫大海只有禍福與共的宿命,以及視死無物的船長,紐約的慷慨豪氣言猶在耳,自己的選擇也只能繼續地走下去了。

Kon-Tiki-09  

而這類航海歷程的心境轉變,由歡愉高昂轉向疑惑而噪動與不安,透過聚焦而放大的聲響(擔心木塊間的撞擊造成鬆動,便特別表現此部分的聲響…),晃動的燈影(表達一直未到航道時的心境噪動…),隊員間的挑臖(菸不熄掉,反將煙霧吐在隊員臉上),本片在表達隊員情緒的聲音/影像技法是純熟而到位的。

        我想,近年最優秀的海洋漂流電影無疑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小說改編)了。不同於李安電影裡頭的奇幻想像元素,為求生存而衍生的殘酷道德議題,『康提基號:偉大航程』的調性顯然較為溫和但也真實許多(基於真實事件改編),整體水準仍很不錯,但在戲劇元素與觀影後作力的面向,本片與『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仍有程度上的差別。當然這不盡公平,因為看完層次飽滿的李安電影後,類似畫面的北歐版再現(怒濤/夜空/螢光魚類…),如在水準上無法超越前者,評價就會如經濟學的邊際效用遞減理論般地減損了。

Kon-Tiki-12  

        不同於少年Pi使用人造浪再加入後製特效,這部電影的漂流海景選擇以真實的海洋裡拍攝,難度肯定是有的。影片裡我們能看到隨波沉浮的攝影鏡頭,也有架在小船上,人與鏡頭固定,而外部波濤起伏的畫面,不論何者,都能帶來不同的觀賞視角,而是視覺效果上,無論浪濤怒吼/螢光魚的夜間美感/船向夕陽的景致(西航),表現都算貼切而具水準,整體成績仍算逼真有力。一顆從夜間俯視小船(眾人夜間賞星)的鏡頭,往上拉到雲層天際,再平視遠方地球曲線,遙望璀燦星空與月球,最後鏡頭平推至日照區,往下一轉通過雲層回到白天的竹筏漂流場景。這樣的鏡頭推移方式,相當特殊而具創意,讓人印象深刻(一般多數電影僅拉開與地面的高度到衛星或地球水平線高度,很少做到平移再下降的運動),有看本片的人一定要留意這一幕。

Kon-Tiki-08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Pål Sverre Hagen相當有型,體格鍛鍊也相當不錯,眼神清亮,有一幕向臨桌女人拋媚眼的鏡頭也看得出其深具異性魅力。這位演員演過『心靈暗湧』(DeUsynlige,2008)這部評價頗高的電影,值得找來一看。

De%20Usynlige  

        短短一年內,同屬海洋漂流題材電影已有『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觀影障礙;而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競爭上,本片遭遇超級強敵『愛慕』的無情封堵,『康提基號:偉大航程』這部挪威大片儘管拍得仍具水準,但似乎未受到合乎其製作品質應有的注目。以我首映日這場次來看,觀眾十位不到,少得可憐,看來『既生瑜,何生亮』這句話,應可拿來當作本片戲劇之外的合宜註解吧!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5/11


導演 Joachim Ronning/ Espen Sandberg

Kon-Tiki-10  

[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電影影評]康提基號:偉大航程(Kon-Tiki)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