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北のカナリアたち):日本真善美

MyScore:6.8

 往復書簡09  

        本片是日本東映株式會社成立六十年紀念作品(片頭字幕),也是湊佳苗繼『告白』後,再次被改編成電影的短篇小說(另有黑擇清導演的『贖罪』日劇版本不在此列,2012金馬影展有播放剪輯版)。還有台灣難得看到的日本國寶級女星吉永小百合,以往只有透過NHK BS2小耳朵的衛星映畫劇場看過年輕的她,本片有幸一睹68歲仍駐顏有素的巨星丰采,也稱得上合理的看片動機。

往復書簡03  

        片頭川井郁子的小提琴聲冷冽而磅礡,伴襯於音樂底下的北國風光,無論是遙望的山頭,怒吼的浪濤,黝紅的朝陽,靄靄的白雪,都是視覺與聽覺的極大享受,光幾個鏡頭就已輕易拉高本片聲音與影像的藝術高度。川島老師(吉永小百合飾)帶著六個孩子於草原歌唱,清亮的歌聲與影像,很難不令人想起經典電影『真善美』(Sound of Music,1965)。本片故事本體帶點黑色懸疑,但川島老師與片中人物在二十年後逐漸走出內心糾結,從結局看來,不也詮釋了另一種形式的真善美?  

往復書簡04  

SoM fav scene  

        電影中想要傳達的意念相當多:從一樁意外事件對每個人物引發的多年糾葛,到合唱團獨唱角色的暗自競搏,從看似賢慧的川島老師的外遇情愛,再到病末師丈的悲壯自戕…。湊加苗原著人物的黑暗心理,在導演阪本順治手中想要盡數延伸描繪,但角色的眾多與論點的紛雜,反而形成敘事層次的障礙。試想一位川島老師加上六位幼童/六位成人,還有師丈與外遇情人,共計十五個角色要分配兩小時的戲份。如果沒有聚焦,戲份能有多重?感動能有多深?儘管多年後同學的心結解開,盡棄前嫌地歌唱了,觀影末了仍不免感覺部分角色顯得扁平與樣板化,過於平和且大同世界地偏離人性了。

往復書簡02  

        吉永小百合飾演的川島老師儘管背負外遇之名,但本片選擇以『光明』形式包裝(頂多被學生撞見愛的私會與親吻),極力維持這位巨星螢幕上的正面形象。而教學上頗為跳tone的『善良』表現(包括責罵學生不應破壞信人的玩具;信人上課清亮的嚎叫而改上音樂課),則給我過度人性本善的鄉愿感受。合唱的指揮手勢不夠專業只能算小缺點。但逐一訪查六位同學的過程中幾乎無主導地位,外遇與丈夫病榻間的內心掙扎並不明顯…。可以說是導演的角色設定使然,選擇以較低調的方式刻劃這位人物的性格,但其實亦可以說對這個角色的處理偏於扁平。對照同樣是湊加苗『告白』裏頭的松隆子,吉永小百合的演出調性的確就像一碗平淡清湯…。

往復書簡12   

        信人(森山未來飾)廿年後音樂課的嘶吼當然為本片最大能量的情緒爆發,也讓這位男星儘管戲分不多,仍能入圍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過去『嫌疑犯X的獻身』的堤真一也有類似演出,淒楚的嘶吼更能傳達出枉費苦心的失落與對愛人的不捨,那是我心中認定日本電影的精彩橋段之一。而當年在學生ftp界算紅的寫真女星小池榮子,現在則以熟女姿態活躍於電影圈,觀看本片也算讓我小小回味過去那段青澀歲月吧。

往復書簡13  

堤真一  

        無論如何,本片特選的小朋友合唱聲線優美,歌曲也很好聽。攝影深具水準,北國風光任意撿拾皆美如畫,最讓我喜愛的是川井郁子的小提琴樂聲,有著讓人著迷沉醉的魅力,我個人直等片尾曲最後一顆音符落地才肯離開戲院...。本片在今年日本奧斯卡獲得十二項提名,得獎集中在三個項技術獎項:配樂(川井郁子),攝影(木村大作)與燈光(山本崇)。從電影作品展現的結果看起來,的確也算實至名歸了。

 

Kafel Chang卡費羅2013/04/18


川井郁子

往復書簡00  

柴田恭兵 / 仲村亨

往復書簡10  

小池榮子

111  

[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北のカナリアたち)[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北のカナリアたち)[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北のカナリアたち)[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北のカナリアたち)[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北のカナリアたち)[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北のカナリアたち)[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北のカナリアたち)[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北のカナリアたち)[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電影影評]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