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2012)(Thomas Vinterberg):難以抹去的印記

MyScore:8.3 IMDB:8.3

 Jagten00  

        『謊言的烙印』(Jagten,2012) 這部電影,以導演兼編劇Thomas Vinterberg對人性透徹的洞悉為基底,加上坎城最佳男主角Mads Mikkelsen精湛的演出,兼以攝影與配樂在美學上的加分,構築成一部精鍊而又誠懇的寫實電影。當全世界都對無辜的Lucas產生誤解與指控時,辯駁的無力與無奈,遂變為恆久且難以擺脫的烙印…。

Jagten05  

        Mads Mikkelsen所飾演的Lucas,是認真享受於幼兒園工作的善良教師,性格而英挺的外表下,有顆親近孩童的心。好友Thoe的女兒Klara也是其學生,與Lucas和小狗Fanny散步回家時的快樂,使得Klara不禁愛上這位帥氣的成人,但示愛受挫也讓早熟的Klara一時憤恨的謊話成為風暴的起點…。

Jagten09  

        當一個小女孩指稱看到堅硬的陽具時,懂得人情世故的大人會採取什麼行動?聽多了/看多了社會新聞的擔憂,已讓人喪失相互信任的可能。當人們無法從外表判斷事實真相時,懷疑與先入為主的指控就成了防衛自己的必要選擇,名譽與友誼也在這一刻瞬間破碎。姑且不論片中幼稚園園長所採取的措施是否過當,當道德的帽子一扣上來,就算是Lucas先前的好友,剛熱戀的女友,無一不先視其為無稽,而後卻忍不住懷疑的情況。Lucas無法讓Thoe從他的眼神看出他的無辜,就算我們亦很難,在這麼紛亂的社會裏,『多少知人,知面又豈能知其心?』的負面教材每天都在上演,我們豈又能苛責電影裏那些棄絕Lucas的朋友?這是人性。

Jagten07  

        電影裡我們看到Lucas為捍衛自己清白所做的努力,因為自清,所以勇於找老友交涉,因為未做虧心事,所以超市買物,平安夜彌撒他都勇於參加,即使被圍毆,被投以異樣眼光的他仍堅持出現。Mads Mikkelsen的外型帥氣而正面,加上導演早已告訴觀眾他的無辜,因此遭遇格外讓人疼惜與同情,角色相當討好。而Thomas Vinterberg劇本犀利的部分在於人性刻劃的細膩,單就小女孩描述事件的幾場戲即以多面向表述女孩的動機,面對權威詰問的回答,幾度想說出真相卻沒有大人願意採信,面對Lucas兒子Marcus的逼問挑釁,直覺地選擇否認撒謊的心理,都相當合理而貼近人性。小女孩是其中一個範本,推展到本片的其他角色,沒有特別詭異的情緒處理,所有戲劇的轉折都自然而符合人性,反射這個社會面臨這樣事件時會有的真實反應。

Jagten11  

 Jagten06   

        於是我們不禁感動於聖誕彌撒中Lucas回頭的那張面孔,極度渴望被理解與認同;感動於Thoe理解真相後真誠關懷的情誼;感動於Marcus為了爭取捍衛父親清白所做的挑釁努力;也撼於人性多麼容易從表象中定罪,從經驗中論斷;撼於即使法律還其清白,道德的指摘從不停止;撼於即使事過境遷,沉冤得雪,最後那聲槍響,在Lucas深邃眼神中,已被喚醒的記憶深處的『謊言的烙印』,直到電影結束後,未曾稍息。 

Jagten12  

        這部電影拍起來精緻且節制,貼近人性而不賣弄情緒,劇情轉折在低迴中一波波進行,風格上並不苦悶。攝影有其風格,山林田野與秋天的楓紅拍來美極了,以人物特寫鏡頭傳達的情感也有其力量,配樂還不錯,尤其片末兩段相當動聽,搭配劇情展延也有一定的情緒激盪效果,整體而言,這部電影製作水準相當精良,是少數能擊中心底深處的電影,肯定會名列我個人的年度前三佳片,相當推薦。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4/07

 

[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電影影評]謊言的烙印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