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2012)( Sacha Gervasi):大師背後的臉孔

MyScore:7.0 IMDB:7.0

 Hitchcock-03  

希區考克(Hitchcock)這位驚悚電影大師人人知曉,就算你沒有看過他的電影,也一定聽過『驚魂記』裡那段淋浴殺人戲的經典配樂,他的拍片技法大家一定也不會陌生,即使後代電影不斷地複製與模仿,也不能抹煞這些現今基本的電影技巧,來自過去創新構想的可貴。這部電影主要描述希區考克(Hitchcock)拍攝經典名作『驚魂記』(Psycho)過程的點點滴滴,其中也特別著墨其與妻子Alma的感情關係。無論這部電影拍得如何,希區考克(Hitchcock)其人及其電影都值得影迷好好鑽研。

Hitchcock-00  

在經歷1959年『西北偏北』(North by Northwest)的成功後,電影中的希區考克提及:『所謂風格(Style),就是不斷自我剽竊(Self-plagiarism)』。有才情的導演都想持續創新與超越,更何況他也很在意影評與記者的評價,不斷重複類型與江郎才盡的顧慮更是令他亟欲跳脫的狀況,所以,看到Robert Bloch原著描寫當代威斯康辛州連續殺人魔Ed Gein的故事時,深具眼光的希區考克(Hitchcock)已定意催生『驚魂記』這部電影,即便困難不少…。

Hitchcock-11  

        與派拉蒙的合作受挫是資金上面臨的最大難題,為了這個讓他著迷的劇本,希區考克願意搏上自己資產與名聲,以獨立製片實現他對此劇本的熱愛,說服妻子甘冒風險/重拾當年拍攝電影的快樂初衷,也能擊中多數為錢所困的電影人心坎。當時電檢的保守尺度非現今所能想像,連馬桶畫面都不准進入美國電影,更何況殺人場景,但這也讓蒙太奇(Montage)手法在希區考克電影中成了必要工具,且效果良好。選擇電影夥伴的過程相當有趣,編劇Joe Stefane因為和心理醫師總是傾訴Sex/Rage/Mother主題而適任,而男主角則因個人的戀母情結貼近Ed Gein這個殺人魔而加分不少。而電影放映後,以SOP教導戲院如何製造驚恐感覺則是行銷技法的展現。雖然在放映時,觀眾的驚嚇表情略顯浮誇,但在驚悚配樂中希區考克的指揮形像,其實也展現了一名優秀導演掌握觀眾情緒的魔力,觀眾的驚與喜/哭與笑都在其深諳於其電影節奏之中了。

Hitchcock-10  

        本片另一軸線則聚焦在希區考克(Anthony Hopkins飾演)的夫妻關係,無疑地,妻子Alma(Helen Mirren飾演)的支持與影響在他的生活與希區考克式電影裡都顯得鮮明。無論在『驚魂記』裏的劇情取向,男女演員選角,甚至Herrmann配樂的選擇,妻子都給了決定性的建議。我們從希區考克向她提及拍攝電影初衷時,她望向他的眼神看到愛的純真;從Alam抱怨藍色舊泳衣,選擇紅色新泳衣時看到愛的渴望;從取下耳環放在美女照片上的鏡頭看到愛的失落;從Hitch生病而Alam至片場穩住大局看到愛的支持。許多年輕女星希望透過希區考克一躍成名,成熟有禮的作家希望透過Alma的合作/曖昧達到成功,驚悚大師的家庭就如你我一樣,需面臨大小的誘惑與挑戰,能熬得過風波的感情才能稱得上恆久綿長,能禁得起歲月掏洗,情愛才顯得可貴。

 Hitchcock-02   

        兩位主角演技自然不需贅言,尤其安東尼霍普金斯刻意嘟起的嘴形,略顯狂傲的眼神,巨大隆起的肚皮,化妝也頗得神韻,以76歲的他要詮釋60歲的希區考克,整體成績已相當不錯。但有一場與妻子吃早餐的橋段出現了原本安東尼霍普金斯的神韻,算是瑕不掩瑜的小露馬腳了。James D'Arcy這個選角有像當年的Anthony Perkins,但Scarlett Johansson的外型就與Janet Leigh有較大的差距了。這是導演Sacha Gervasi的第一部長片,技法還不錯。一段希區考克在妻子背後啃咬蔬菜的聲響,靠聲音即能精確傳達莫可言喻的憤怒感;海邊的小屋,鏡頭從海景/家具帶到床鋪與紅酒,亦已告訴觀眾這是單純合作?還是潛藏曖昧的關係。Alma紅色泳衣的水流攝影頗為細膩;而耳環放在美女照片上也有強烈又失望的絕裂意味。導演在這幾個細節的安排都為本片加分不少。

Hitchcock-12  

        當希區考克的電影獲致成功後,後人追尋與仿效成了必然的現象,但浮濫的品質導致觀眾也逐漸在視覺的剝削下麻痺。1960年的驚魂記後,當年主角Anthony Perkins連續接演多部續集,甚至撩下去當導演,即使堪稱永遠的Norman Bates(電影主角片中姓名),但成績多半慘不忍睹。當代驚悚片/虐殺片已相當泛濫,電影技術的進步,電影尺度的開放,卻未必能創造出更多的經典作品,為什麼呢?而何為經典?是技術最高超的,還是畫面最聳動的?

        這部電影明白告訴我們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不在於血腥,乃在於創新的價值,是一種不再重複,跳脫模式的新穎概念。經典的價值不在於多年後看起來多『新』,而是當時能創造出來多『難』。而經典一出,其他人只能跟於身後,複製/複製再複製了。

 

Kafel Chang卡費羅2013/04/06


驚魂記經典場景

 

Hitchcock-05  

[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電影影評]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