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2013)( Kirk De Micco, Chris Sanders):恐懼的圖騰

MyScore:7.2 IMDB:7.5

 The Croods-15           

        『古魯家族』是一部觀影後比預期更為精采的動畫片,在原始人的幽默橋段中隱含幾段寓意,小孩可擷取表象的笑料,大人也可從中找出會心一笑的亮點,不流於俗套的劇情安排也適合常看電影又怕匠氣過重的觀眾,對於每年會看個2~3部以上動畫片的人來說,這部電影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以家族成員為主軸的動畫片,幾年前有一部還不錯的『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2004),而從『超人』身分跨越到『原始人』的角色,『古魯家族』顯然也利用原始人無知/蠻力/恐懼等特質,開創了另一個很好的發揮舞台。而包裹於動畫外衣底下的主題意識,寓意其實並不稚嫩。

 The Croods-13   

        原始人當然蒙昧無知,對新奇事物的探索顯然必須付出風險。本片片頭的平面動畫極其俐落幽默地呈現其它家族因嚐新求變而遭致滅絕的結果,古魯家族能夠倖存,靠的就是『恐懼』與『避免嚐試』,於是牆壁的血手掌與父親Grug每天所說的失敗案例宣導就成了保守為安的圖騰。生存的法則被這位一家之主定義於黑暗洞穴的躲藏,直到環境出現驟變才不得不被迫改變…。

The Croods-14  

        Guy這個角色的出現對原始而保守的古魯家族產生了鮮明的對比。一個迎向陽光,一個戀棧洞穴;一個願意嘗試,一個恐懼躲避;一個懂得動腦,一個只有蠻力;一個懂得變通,一個愚笨至極,這樣的落差產生了對比的笑點,也在求生存的能力上有了天差地北的距離,Guy屢屢動腦化解危機,顯然對古魯家族成員產生了領袖魅力,進而威脅到了原本一家之主Grug的地位。於是,對家人/女兒的控制意念如何放下?對失去自我地位認可的恐慌該如何釋懷?如何克服自己,選擇不再逃避,面對挑戰?如何運用荒廢的頭腦,解決問題?都成了主角Grug必需自我克服的關鍵,當然也是本片後段想要教導的主題意識。

 Grug-The-Croods   

        影片對角色的刻劃簡單而鮮明,有的固執,有的笨呆,有的野性,有的蠻橫,構成了一整個古魯家族的多彩性格。而原始人的笑點在本片充分發揮,正常人無法理解與想像的『笨』所構成的笑梗,絕對有出乎意料的驚喜。諸如捕捉光點,狂犬小孩,超笨Thunk,不穿鞋抓人,壁中作畫與拍照,都是本片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笑點。而女主角Eep的體態壯碩,姿色普通,紅髮讓人想起去年的『勇敢傳說』(Brave,2012)的那位叛逆女孩,Eep也有著類似調性。而面貌平凡的主角恐怕是近年動畫的趨勢與美學的流行選擇,殊不知這年頭『飆風雷哥』(Rango,2011)都能當主角了,有個性且能讓人印象深刻的主角造型才是王道吧!

 The Croods-07   

        在令人驚喜的笑聲背後,古魯家族其實含藏著質量頗佳的底蘊。『走出黑暗,迎向陽光,善用思考,勇於嚐試,調適心態,自然有機會逃脫窠臼,走出新路』。看似冠冕堂皇與簡單的人生道理,在活潑有趣的動畫詮釋下,對原始人主角Grug有效,套用於我們的生活與工作,破除恐懼的血手印圖騰,其實道理亦然。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4/03


Emma Stone

The Croods-04  

The Croods-05  

The Croods-06  

The Croods-11  

[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The Croods)[電影影評]古魯家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