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2012)( Walter Salles):狂亂少年時

MyScore:7.5 IMDB:6.1

 on the road-01      

        華特薩勒斯(Walter Salles)這位巴西名導曾拍過『中央車站』(Central do Brasil,1998)、『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Diarios de motocicleta,2004)這些知名電影。『浪蕩世代』(On the Road,2012)這部新作是典型的公路電影,由英文片名即可看出,而中文片名確實點出美國作家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著作『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的精神。曾經狂想,嚮往壯遊,增加閱歷見聞,縱情於性愛藥物,高談闊論,用力的活著,雖似浪蕩狂放,卻不枉少年。雖然本片IMDB分數僅為可憐的6.1,但以我個人看片的感想,實在覺得此數值明顯被大眾所低估。

director-walter-salles  

        故事以作家Sal Paradise (山姆萊利Sam Riley飾演)的角度觀察,在好友Carlo的引介下認識渾身散發魅力的Dean(蓋瑞特荷德倫Garrett Hedlund飾演),幾個年輕人氣味相投,彼此吸引,無論狂歡作樂或高談理想,玩耍嬉戲,都有著屬於青春歲月的浪蕩年華。年輕人的隨興與自由何需計畫?幾個人的壯遊從美國東岸殺到西岸,從荒野瘠地殺到山雪大林,甚至連墨西哥土地都踏上了。Sal默默觀察著Dean的魅力,嚐試著朋友帶來的新奇體驗,積累著過去生活模式裏不曾有的點點滴滴,無關道德,沒有束縛,享受著屬於年輕歲月裡那一絲狂亂不羈的樂趣。

on the road-04  

on the road-05  

Dean的活力與魅力無疑是年輕人中的明星,也是本片的焦點所在,不僅個人特質吸引Sal的友誼,好友Carlo也陷入同性情誼而不可自拔,更不用說前妻Marylou(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飾演)以及妻子Camille (克莉斯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飾演)為其傷心與癡狂。屬於年輕人的活力與自信固然有其魅力,但Dean過度自我中心的特質,顯然也成為他無法真誠待人的障礙,對妻子女友生理發洩多於情感交流,對朋友玩樂嗨翻勝於談論理想,自由與不負責顯然在這個年輕人身上形成等號。也因此我們看到在墨西哥破舊旅館內,Dean拋下感染瘧疾的Sal時(還拿走他的錢包,可見其惡毒),其實也代表兩人友情的決裂。因此,紐約大道黑頭轎車後方慢慢遠去的Dean的身影,不是Sal的無義,而是還原Dean的無情。一如Marylou的咒罵,Camille的眼淚,Carlo的醒悟,源頭都是寄居於自由奔放青春軀體裡頭隱藏的放浪與薄情靈魂。

on the road-03  

on the road-06  

於是在Jose Rivera的改編劇本裏,我們看到一如原作Jack Kerouac版本的青春壯遊,看到那個時代奔放的黑人爵士樂,看到年輕人對生命的摸索,對享樂的陷溺,對感官追求的極致態度。我認為Walter Salles拍得不錯,絕對不只是因為他在戲中把Kristen Stewart給脫了,而是他不僅拍出了屬於1950年的時代氛圍,也拍出了公路電影的悠悠氣息,更以Dean為負面範本,闡述了包裹於友情/愛情外衣底下,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3/25

[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電影影評]浪蕩世代(On the Roa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