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2012)( Gus Van Sant):應許之地

MyScore:7.0 IMDB:6.4

 心靈勇氣-00  

        『心靈勇氣』電影主題涉及能源開發,鄉村發展與環保議題,在目前台灣核四存廢議題爭論不休之際,很值得拿來對照與反思,當然也會是片商宣傳時很好的著力點。如細看內容,本片性質顯然與核能的全面性災難不同,更接近區域性開發與環保案,如煉油廠,發電廠對地方的影響,我腦海直接想到的就是麥寮/後勁等這些耳熟能詳的台灣地名。汙染行業通常會選擇經濟發展末端的鄉鎮,而環境汙染副作用下的金錢補貼,也就成為地方人士衡量接受與否的關鍵條件。這部電影教導觀眾除了金錢補貼外,其實還有其他價值可以衡量。而在財閥鈔票攻勢,玩弄兩面手法與資訊不對稱之下,能夠擺脫立場,回歸真實價值,願意講出真話的人,的確需要不凡的覺悟與勇氣,這也是為何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要取與Promised Land(應許之地)完全無關的『心靈勇氣』的原因吧。

        Steve Butler (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 是代表Global企業(天然氣公司)極具戰功的說服高手,負責以低價說服美國鄉間居民出租土地進行天然氣開採,居民收取買斷費用可獲得經濟上的補貼,但付出的代價可能是更巨大的環境汙染並永久失去農場。採集天然氣使用的『液壓破碎法』(Fracking)實際上是將水/化合物打入頁岩以擷取資源,副作用是造成地下水與雨水汙染。主角Steve在本片中說服小鎮的過程屢屢遭遇知識份子與環保人士的阻礙,甚至一再踢到鐵板,於是金錢誘惑/利害辯證/逐一探訪與經營社區關係都成為不得不然的手段,為獲取足夠的投票支持…。 

心靈勇氣-06  

        本片是葛斯范桑(Gus Van Sant)與麥特戴蒙(Matt Damon)第三次的編劇/導演/合作演出,兩人曾在『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1997)擦出火花,過去也有『痞子逛沙漠』(Gery,2002)這部作品,本片再次合作整體水準還算不錯,劇情有鋪陳有起伏,可吸引觀眾繼續關注故事的發展。主角沒有一路順遂的英雄情節,也少有一廂情願的說教意味,甚至我們看到男配角兼編劇John Krasinski飾演的環保人士Dustin在整片氣勢遠遠凌駕於Matt Damon之上,不僅在環保議題上獲得鎮民支持,甚至連把妹能耐也反將了Matt Damon一軍,相當有趣。而故事在美國鄉間的青青牧場與小鎮景緻中展開,帶著一種淺淺的,不該被工業巨獸毀壞的自然氛圍。麥特戴蒙的劇本顯現了財閥的勢力與手腕,老百姓面對金錢誘惑與環境衝擊下進行選擇的眾生相,創造了幾場亮眼的對話戲碼,部分話語的確值得省思。

 心靈勇氣-08  

        政客與Steve Butler初次見面的橋段是我認為最精彩的一場戲,從政客的笑臉,貪婪盤算,喊價,威脅,到Damon的反擊及政客無奈的接受表情,再搭配兩人對侍者菜單的退回與買單來顯示氣勢高低,是很漂亮的戲劇安排。而Matt Damon在酒吧被揍前義憤填膺地發表”Fuck you Money”言論也相當實在,一語道盡農村經濟問題以及領取失業福利金的酸敗心態。禮堂裡中學教師Yates(Hal Holbrook飾演)對天然氣擷取方式的強力質疑,對照Steve Butler相形狼狽的辯駁,背景是美國國旗給人有趣的聯想,但更多的是對環境污染與資源開發矛盾下的對話與思考。諸如:『天然氣是清潔的,但獲取它的方式卻相當骯髒』,『這裡沒有中立的,反對天然氣其實就代表支持煤與石油,除非我們要談的是能源削減議題』。環保人士(John Krasinski)幫小學生上的一堂實驗課,其實也正是編導想要告訴我們的課程。

心靈勇氣-03  

而從聽到可能成為億萬富翁,激動地望向女兒的父親;急著簽約,鈔票得手馬上揮霍買名車的鎮民;固守著農家本色決不賣地的農人;貪婪算計的政客;深具環保知識的老師…。麥特戴蒙的劇本利用這些角色,某種程度也刻劃了面對資源開發議題下的人間浮世繪。

 

心靈勇氣-04  

        導演用兩場洗臉的鏡頭代表心靈的轉折,但轉折的細節鋪陳不夠充足是本片較為明顯的缺點,也讓所謂『心靈勇氣』的原點顯得曖昧未明。我們也許可以猜測轉折點是Steve不滿公司的兩面手法?受到Alice的影響?受到中學教師的感召?但可以確定的是片末Matt Damon的演講略顯矯情,並給人環保上政治正確的感覺,劇末投票一出場即受到滿場歡迎也有不連戲的問題(Steve前一兩天還是個不受歡迎的人物呢),穀倉的童年回憶與呼應Alice ”take care something”也看得出劇本刻意走溫情路線,但此路線卻不折不扣是影迷熟悉的結局招數。對我而言,這部電影前面走了4/5的好戲,但在末段的確扣了不少分數,是較為美中不足的地方。

心靈勇氣-01  

但無論如何,導演葛斯范桑(Gus Van Sant)的作品年表是值得好好參考的。除了三部以『心靈』為名的電影外(『心靈捕手』,『心靈訪客』,『心靈勇氣』),『美國暴力學校』(Elephant,2003)是當年坎城金棕櫚與導演得主;『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2007)也有坎城六十週年紀念獎加持;『自由大道』(Milk,2008)讓他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也可看到西恩潘的好演技;『妮可基嫚愛的機密』(To die for,1995) 內容雖然我全然忘記,但依稀記得當年青春性感的美麗Nicole Kidman;『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My Own Private Idaho,1991)則有年輕的Keanu Reeves及英年早逝的River Phoenix可供追憶。如果如有機會,這幾部還是值得找出來看看的。

Elephant_movie_poster  

        在很多議題上,專家的發言往往影響民眾判斷,同一資訊的解讀方向可能也會帶來不同的結論,問題就在於『立場』驅動『言論』,進而引導『判斷』,最終達成『結果』。本片禮堂的那場戲,有利可圖的政客與鎮民,變賣原本該持守立場,當然成為財團金錢協議下的說客。戲如明鏡,其實也反應出真實世界的實際樣貌。無論是核四的議題,新聞台政論節目的名嘴,如果我們不看清發言者立場背後所隱含的真相,我們也就無從識別言論裡頭所帶有的真正目的。一如片名『心靈勇氣』所提,真正能拿出良知勇氣,而立場又中立客觀的,除了電影形塑的麥特戴蒙(Matt Damon)外,你我所處的真實世界裡,又有幾稀?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3/15

 

參考連結:

1. 發掘天然氣(科學人)

2. 水力壓裂法(台灣立報)

 

[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電影影評]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