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2012)( Robert Zemeckis):聚焦丹佐華盛頓

MyScore:7.5 IMDB:7.3 

        『機密真相』能吸引觀眾進場觀看的原因,多半是它特殊的墜機場景。而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獲應該還是欣賞了一場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優異的戲劇演出,這部片因為他的發揮,而有了更立體的樣貌。

機密真相-00  

        影片前半個小時,是導演Robert Zemeckis型塑Whitaker機長(丹佐華盛頓飾演)這位飛行好手的標準程序。也因此,天候不佳的起飛亂流戲碼,成了必要的前菜,能立即決斷改採手動控制將飛機從雲層狹縫中衝出,都是為了突顯專家藝高人膽大的必要手法。墜機事件中的機械失控,最後迫降的結果以及小額人員傷亡,一方面讓故事保有合理性,同時也說服觀眾:高手能做到這樣程度即已超凡的邏輯。而NTSB(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美國政府調查飛安事故機構)事後找飛行員模擬情境卻全數失敗的結果,則呼應Whitaker是百中選一的飛行高手。導演透過幾個常見的電影邏輯完成高手型塑的過程,手法雖不新但觀影過程煞是精彩。本片飛機倒著飛行的畫面,是奇觀,是妙招,也是畫面亮點,相信日後也會成為部分電影人記憶裡的一部分。

 機密真相-07   

機密真相-01  

        能成為高手中的高手,有的靠努力,有的靠才情。Whitaker機長是有瑕疵的高手,陷溺於酒癮/藥癮之中而難以自拔,導演在影片半小時後將主題由墜機大秀引導到道德議題:即使技術高超,酒醉駕機仍是有罪?電影於此後轉向聚焦於丹佐華盛頓飾演的Whitaker機長如何解套與脫困?又如何面對自己的癮頭與良知交戰?

機密真相-09  

        丹佐華盛頓無疑是本片的核心與亮點,充分展現這個機師的特質與內心變化,愈到影片中後段愈見其突出,而編導不灑狗血的設計確實也讓這個角色的轉變更具”說服力”,而非”戲劇性”。

機密真相-02  

        而丹佐華盛頓的表演幅度之廣,角色跨越酒精藥物的荒靡,恃才傲物的自信,逃避究責的謊言,戒斷癮慾的掙扎,底層良知的醒悟。這些面向也構成了Whitaker機長的血性樣貌,貼近真實人性的底層欲望,也貼近你我特質中的某一部分而產生共鳴。在影片中我們不只一次看到Whitaker在清理酒瓶,準備戒酒,企圖重新展開新生活,只是面對情緒的變化(借酒澆愁),酒精的誘惑(飯店冰箱漂亮的酒瓶),對於成癮因子戒斷的軟弱也成了他反覆失敗的循環。而Whitaker拿取酒瓶的那張慢動作的手,其實也代表著云云眾生的共同軟弱,無論你是戒酒/戒賭/戒色還是戒卡路里…。

機密真相-06  

        個人相當欣賞丹佐華盛頓在聽證會的那場戲,從他答詢時口腔的動作(舌頭不時頂著口腔)/眼神的漂移/面部皮膚略微冒汗的質感其實都帶著戲。幾次注視女同事遺照,渾然不安的肢體,低聲的懺悔與喝水動作,也都做足了良知掙扎的戲劇表情,演出適度而有說服力。比對之前:『帶有疑惑與目的的禱告』,『聽不下團體治療』的兩場戲碼,呼應原本剛硬自負又帶有私人目的的Whitaker。編導勾勒的主角性格轉變有著合理而適切的變化,這樣的調性也是我欣賞本片的原因之一。

機密真相-08  

機密真相-05  

        今年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也許丹佐華盛頓呼聲不如丹尼爾戴路易斯來得高,但他的確演了一齣好戲,為Whitaker這個角色帶來不同面向的變化,『機密真相』這部電影,也的確因為他的演出而有了更為深刻的戲劇表情。如果你也會看這部電影,請務必留意這位演員的好表現,相信也會有所共鳴才對。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2/22

[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丹佐華盛頓[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丹佐華盛頓[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丹佐華盛頓[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丹佐華盛頓[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丹佐華盛頓[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丹佐華盛頓[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丹佐華盛頓[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丹佐華盛頓[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丹佐華盛頓[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丹佐華盛頓[電影影評]機密真相(Flight)丹佐華盛頓[電影影評]機密真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