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 David O. Russell):癡情的病人

MyScore7.3 IMDB8.1

短評:專情與癡心並非惡事,只是硬往死胡同裡鑽,猛舔舐著傷口,便容易成了病人

        生命中某些意外,某些衝撞與打擊,往往可能將正常人打入所謂不正常』的族類。這些人或者敏感易怒,或者鬱鬱寡歡,總是無法像一般人輕鬆轉念,變化心境。

        本片男主角派特(布萊德利庫柏飾演)正是如此,經歷過愛妻背叛的他,就落入這樣的漩流裡,經歷八個月的精神病院療養,對他而言,如何從雲霧中找出光芒(The Silver Linings),找回生活的希望與力量,便是能否重新書寫幸福劇本(Playbook)的關鍵要素。

派特的幸福劇本-00  

        事情,當然不會如此簡單,也因此在出院後,即使派特有著一套擺脫負能量/迎接正向能量的理論;即使有著『積極向上』的格言鼓勵自己;即使有著良好又持續的運動習慣;也是一個定期參加心理治療/誠懇傾吐的好病人;甚至有著擺脫吃藥控制的膽識與意識。這些作為甚至都比正常人的心理要健康得多。但是只要一聽到某些音樂,深夜想到婚禮影帶,派特就會失控發生那些『小事件』,而這些外顯行為正是我們分辨中重度情緒障礙病人的依據…。派特的確還沒好起來。那癥結在哪?如何治療?

派特的幸福劇本-04  

導演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給了一個簡單的線索,藥方也很清楚。

關鍵就在Pat對愛妻Nikki的執著,如何處理?

        出院後的派特即使生活正常,但心中千思萬想的也是和愛妻Nikki的復合。雖然心中有著對她背叛的恨,傷口的痛,但心理底層卻也交雜過往情愛的美好與強烈復合的期待。就如同片中婚禮曲與背叛曲竟是同一首歌般的五味雜陳,甜美卻扎心,複雜而難理。有了過度的期待,就等於再次舔舐著傷口,要知道有些傷口要包紮,要時間癒合,不能碰水更不應該天天舔。也因此,派特念著Nikki的書單,想著要如何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以挽回舊愛的心,甚至連參加跳舞比賽的動機都是與Nikki有著絕對的關係。看似有躁鬱症的他,其實在性質上更似情傷。只是,這樣的期待,傷口會好嗎?

        導演大衛歐羅素在片尾給派特的結局說明了他的答案,也說明了治癒此類症頭的標準處理方向。不要天真地誤以為是『以瘋治瘋』確實有效(雖然主角自己這麼說)。能夠轉念而不去舔舐傷口,換個心境重新接受新感情,不啻是一帖永遠生效的妙帖良方?烏雲背後才有天晴時(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派特的幸福劇本-02  

        本片奧斯卡提名八項,成績斐然,是一部風格清新的清粥小菜,但在大片夾擊下相信難以突圍,有點類似當年的鴻孕當頭(Juno,2007)的狀態。四個演員獎與導演/最佳影片都入圍,當然有其可觀之處。多年以來,看著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這位帥哥當B咖小生這麼久,總算有一個能夠讓他好好發揮的角色。而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從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2012)開始,就很難不讓人注意,本片時而潑辣瘋癲/時而深沉的演出讓她入圍女主角獎項也是合理的選擇。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當然會演,本片表現更好,但之前接了太多爛片的印象,在觀影時仍不斷竄出干擾著我。本片較大的缺點仍是套用公式,劇情其實觀影中段大概就都可猜出結果了,不過對角色內心仍有一定程度的挖掘,也許是本片比其它商業公式片出色之處。

派特的幸福劇本-01  

派特的幸福劇本-06  

        本片另外告訴我們一件弦外之音:那些沒住院的,不被稱為精神病患的人,心理也未必健康。無論是嗜賭的/迷信的/愛比較的/有壓力的…都是如此。

精神病人與正常人的分界永遠有一道灰色地帶,而你我可能都在其中活著而從不自覺…。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2/12

[電影影評]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電影影評]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電影影評]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電影影評]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電影影評]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電影影評]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電影影評]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電影影評]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