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2012)( Robert Lorenz):那些消失的第一指名

MyScore:7.0 IMDB:6.7

短評:眾人簇擁的,未必能長成亮眼的明星,那些消失的第一指名告訴我們,球探的眼睛要雪亮,真的很難

人生決勝球-00  

        棒球從詹姆士開始進入了數據分析年代,運動家比恩(Billy Beane)找來保羅‧迪波德斯塔(Paul DePodesta)後,開創了數據分析派的趨勢,現今當然成為當代顯學,班奈特米勒的電影『魔球』(Moneyball,2011)就清楚地拍出了屬於數據派的比恩的傳奇。然而,只坐在電腦前分析各種攻/守指標的專家,光憑數據就真能挑出最佳球員嗎?『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2012)顯然有完全不同的見解,對於老式風格的球探也有著近乎神話般的擁戴。先撇開電影不談,現在都已經廿一世紀,都有太空探測船登陸火星了,古式的球探風格顯然在效率與準確度已跟不上現代,但這部電影的確有抓到幾分球探的精髓,但在一面倒的『反魔球』立場下,一般觀眾當然就當一般電影看待即可,但資深棒球迷可得保有自己專業的判斷力呀!

moneyball_poster_02  

        電影從老開始,從老而不朽,老而彌堅畫下句點。因為老且固執,所以克林伊斯威特飾演的Gus,無論從解小便困難,開車撞車庫,煮牛排燒焦而不自覺,都顯示他的老態,更要命的是球探賴以為生的眼力,也因為青光眼而威脅到他的吃飯工具,而合約即將到期的他面臨的是被迫退休的威脅。導演鋪陳了這麼多挫折,無非就是要突顯老而不朽的神話,也因此即使看不清楚,老先覺居然仍能用聽聲來判別擊球的扎實度,其它如棒頭下沉,球員臀部移動等細微動作,都作為辨識球員優劣的判斷標準。

人生決勝球-04  

        所謂專業的價值,即在於看出他人所看不見的,挖掘他人所不知道的。股票市場中,能夠領先大眾判斷出轉折點,往往就是投資的贏家。紅酒評論家Robert Packer能夠獨步眾人,評斷1982年份波爾圖產區的價值而聞名世界的故事,靠得也是超越凡人的鑑賞力。球探的價值也是如此。而能夠在普世都認同的情況下堅定地站於反方,除了專業外,也須靠著對自己專業衍生而來的自信,甚至帶點固執…。

  人生決勝球-07  

也因此,Gus(克林伊斯威特飾演)在觀察學生聯賽中最受矚目的強打波詹崔時,能夠憑著自身的專業,一如片名地準確判斷出He troubles with the curve。即使這位強打少年幾乎每場都轟出逆轉全壘打,即使他也能輕易將曲球轟出場外,即使所有的球探全部都一面倒看好…,Gus的判斷也不會被動搖。像波詹崔這樣的強打逸才,勢必值得挖到職業球隊好好培養,但本片拋出的有趣議題是:這樣的選手到底值不值得以第一指名的順位選入?像Gus這樣獨排眾議的選擇,能夠看出他人所無法看出的問題,能針對自己專業作出堅持,就會有超越凡人的效果,放到現實裡,這也會是相當了不起的能力。

人生決勝球-02  

然而,這部電影的結局是狠狠修理了數據派一頓,這樣的邏輯是否合理?

數據派的盲點在於指標的選擇與樣本是否具代表性,基本假設就如多數計量科學一般,認為從過去歷史資訊有機會推估球員未來表現。但這樣的假設要成立,第一需要建構足夠的統計量或發展合宜的數學模式,第二個條件就是數據本身的合理性與代表性如何?就如同本片Gus對女兒說的,波詹崔用鋁棒當然可以將曲球轟出場外,但不代表他會打曲球…。以這個鋁棒條件下轟出的全壘打紀錄,只能證明這個球員身手還不錯,但不代表他未來必然頂級。的確,許多美國職棒低階聯盟大殺四方的高手,升到大聯盟後適應不良(也許陳金鋒也算一例)。而日本部分,我也可以找出一堆高校或大學大物,最終無法於職棒獲得成功的案例。而即使球員的成績具代表性,新秀成長過程還須面對自身態度(中華職棒球員族繁不及備載),傷病(族繁不及備載),球隊守備位置競爭(陽仲壽從游擊換至外野),教練喜好(真弓明信之於林威助)等因素來決定是否能夠成熟長成。無論是數據派或老式球探,其實在球員未養成前簽約都是一種冒險,一種賭注性的投資。如本片勇士隊的首席球探,堅稱簽約波詹崔是絕對百分百正確的選擇,完全不談任何缺點或風險(紅襪首位未選),如果不是不夠專業,就是刻意蒙蔽資訊,而最後犯下了過度保證的錯誤,也因此,最後被Fire掉也算合理的結局了。

人生決勝球-05  

本片對數據派充滿偏見,看法見仁見智。但我個人認為,無論是數據派或古式球探風格,其實融和是最佳選擇。茫茫球員中,需要靠數據分析縮小範圍,再靠球探專業的眼睛評估,選入後給予嚴格的教育與訓練,不揠苗助長,不提早升級球員至不合宜的聯盟(否則會打擊球員信心),如此多年後,才會有一定的養成機率,這也是職業球團該走之正途。

而看看台灣職業球團,頂級新秀最強的時間往往是業餘剛轉職業的球季,而不少球員不思進步,怠惰賭博讓球隊間競爭力下降,比賽不好看,球迷變少,票房不好,薪水不好,再涉賭博…這樣他媽的惡性循環也成為永不停止的八點檔。所以,像我這種從小看棒球長大的標準台灣小孩,也只能將目光轉移到日職或美職了。

新秀養成之路不易,眼光能如本片主角般精準的球探亦極難得,而眾人簇擁的未來之星其實也會有讓人跌破眼睛的時刻。我從郭泰源時代開始看了二十幾年的日本職棒,當年也曾期待著許多未來之星,如今也有許多當年風光,後來黯然離開球場的例子,最後就列舉幾位懷念一下吧!

 

Kafel Chang卡費羅2013/2/2


 

萩原誠(1991年阪神第一指名)

萩原誠  

當年最強的高校打者,夏季甲子園3本,率領大阪桐蔭高校奪下甲子園冠軍

高校通算58本壘打,阪神1991年第一指名選入後,期待為掛布二世,背番號31

最終生涯僅一年打數超過100席,八年後黯然退休

當年選秀還有一位鈴木一郎是歐力士下位指名,隔年高中最受期待打者是松井秀喜

 

川口知哉(1997年歐力士第一指名)

川口知哉  

當年與井川慶/能見篤史並稱高校左腕三羽鳥

歐力士/近鐵/養樂多/橫濱四球團抽選,由歐力士勝出

受傷與制球難,曾創下1試合6暴投的聯盟紀錄;也創下1試合15四死球與7連續四死球紀錄

一軍登板僅留下4年12局的淒慘紀錄。

 

河內貴哉(1999年廣島第一指名)

河內貴哉  

與正田樹並列當年最強高中投手,且都是左腕。

廣島/近鐵/中日三球團抽選,最終由廣島抽中,並賦予背番24號繼承大野豐的期待。

生涯僅短短八年,一軍先發登板僅2004年超過10次,當年成績23先發,8W9L防禦率5.72,已是生涯最佳。一度被降為育成選手,背番號124號。

 

高井雄平(2002年養樂多第一指名)

高井雄平  

松阪世代夾擊下(和田毅/木佐貫洋/新垣渚),當年高校No.1左腕。

近鐵/養樂多抽選,養樂多勝出,近鐵很有趣的再次沒抽中。

154km剛速球武器,但制球難,生涯每9局要保送5.2人次

2009年野手轉向,現改名”雄平”繼續於外野區奮鬥,已往的高校剛速球豪腕消失。

 

近幾年其實還有一堆打不起來的第一指名,但時間還不夠久遠,尚未完全蓋棺論定,就期待他們還有東山再起的一天吧!

 

電影影評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電影影評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電影影評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電影影評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電影影評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電影影評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電影影評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電影影評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Curve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