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2012)( Robert Lorenz):那些消失的第一指名

MyScore:7.0 IMDB:6.7

短評:眾人簇擁的,未必能長成亮眼的明星,那些消失的第一指名告訴我們,球探的眼睛要雪亮,真的很難

人生決勝球-00  

        棒球從詹姆士開始進入了數據分析年代,運動家比恩(Billy Beane)找來保羅‧迪波德斯塔(Paul DePodesta)後,開創了數據分析派的趨勢,現今當然成為當代顯學,班奈特米勒的電影『魔球』(Moneyball,2011)就清楚地拍出了屬於數據派的比恩的傳奇。然而,只坐在電腦前分析各種攻/守指標的專家,光憑數據就真能挑出最佳球員嗎?『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2012)顯然有完全不同的見解,對於老式風格的球探也有著近乎神話般的擁戴。先撇開電影不談,現在都已經廿一世紀,都有太空探測船登陸火星了,古式的球探風格顯然在效率與準確度已跟不上現代,但這部電影的確有抓到幾分球探的精髓,但在一面倒的『反魔球』立場下,一般觀眾當然就當一般電影看待即可,但資深棒球迷可得保有自己專業的判斷力呀!

moneyball_poster_02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電影影評]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2012)( Juan Antonio Bayona):落單的恐懼

MyScore:7.3 IMDB:7.7

短評:最大的恐懼或許不在於海嘯本身,而是倖存之後發現只剩你自己…。

 浩劫奇蹟-00  

        做為重現2004年的南亞海嘯電影,西班牙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Juan Antonio Bayona)的團隊的確做到了災難電影的細節重現,在震撼度與逼真度均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而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與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演出真摯,很難不令人動容。面對海嘯天災無情的掠奪,人類的渺小使得無力與恐懼相形巨大,然而最大的恐懼或許並不在於海嘯本身,而是倖存之後突然發現只剩你自己…...,家人卻生死未卜?

 Juan-Antonio-Bayona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電影]花神咖啡館(Cafe de flore)(2011)( Jean-Marc Vallée):放手的智慧

MyScore:7.5 IMDB:7.1

 花神咖啡館-03  

        『花神咖啡館』不是法國咖啡館,它是首曲子,是電影中1969年母子沖泡咖啡必播之曲;也是電影中2011年男子邂逅外遇情人的定情曲。導演尚馬克瓦(Jean-Marc Vallée)以他不俗的音樂敏銳度與巧手,將兩個年代/兩個平行無關的故事作了交錯與連結,精確譜出人生中面對感情糾葛的選擇,而到片末,最終我們竟發現,『執著』與『放手』產生的結局竟是如此的不同。

花神咖啡館-13  

        因為愛一個人,所以有付出;有付出,自然希望回饋;付出與回饋的正向循環加深了愛戀,產生了佔有,進而產生感情的癡狂與執著。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電影]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2013)( Ruben Fleischer)

MyScore:6.8 IMDB:7.2

 風雲男人幫-00  

        『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2013)這部卡司還不錯的電影,可說是披著黑幫電影外衣,但實際內容與架構則是不折不扣/道道地地的『商業爽片』。商業性並非缺點,只是導演魯賓弗來舍( Ruben Fleischer) 依循商業公式的邏輯發展,劇情走法對常看電影的人來說有著高度的可預期性,為數不少的老套劇情邏輯,著力不深的轉折脈絡,最後的成品就只能給人浮光掠影的短暫印象,也就少有值得記憶的亮點與觸動了。

風雲男人幫-10  

        個人認為『套用公式』與『不夠深入』是本片兩大致命缺陷。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影]攔截記憶碼(Total Recall)(2012)( Len Wiseman)

MyScore6.5 IMDB6.3 

 攔截記憶碼-00  

        作為科幻片類型,光看場景與動作,攔截記憶碼的表現算是一般水準。視覺效果與創意還算及格,不過人物刻劃與行為邏輯實在過於淺薄,觀影過後無法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一些如幻似夢的場景安排也就無心思索與探討了。整片看下來,片末倒是有一小段浮光亮點可述,也讓我醒來了一下,不過也就僅止於此。

攔截記憶碼-01  

        本片開頭以奎德(科林法洛飾演)的夢境開場,在每晚同一時間重複的夢境中,他不斷與陌生女子(潔西卡貝兒飾演)逃避戰警的追逐,追兵急迫難以雙雙脫身,情急下,只得先讓女子逃脫,在兩人緊握的雙手被擊中後,女子墜落水中逃逸,奎德則是被縛就逮,噩夢就此驚醒。醒後的奎德回到現實,在愛妻枕邊人蘿莉(凱特貝琴薩)的安慰下等待天明。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 Kathryn Bigelow)

MyScore:8.0 IMDB:7.5

短評:獵殺賓拉登--執著的風險與算計 

 凌晨密令-00  

        以戰爭/劇情類型來看,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節奏明快,影像逼真而不流俗,觸及一些刑求與攻堅決策的敏感議題,因此也非美方獵殺賓拉登行動的抹粉電影,觀影過程雖達2.5小時,但整體流暢簡潔不會讓人有冗長感。個人覺得凱薩琳畢格羅( Kathryn Bigelow)對本片的處理方式更勝前作危機倒數(The Hunt Locker,2008), 雖未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在強敵環伺下也未必能突圍勝出,但絕對值得一看,特別是男性觀眾。

     la-et-mn-feinstein-mccain-condemn-zero-dark-th-002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卡費羅的2012年度佳片與爛片:

        我個人2012年共看了128部電影,其中90部院線片,38部影展電影,其實也不算少,基本上看得多就會生成一些鑑別力,因此還算有資格評選一些佳片或爛片(當然純為個人觀點)。只是我多數都看二輪片,因此有不少片台中沒上二輪便無緣觀看與評價。我心目中的最佳外語片是”愛慕”,最佳華語片是”奪命金”,但都不是2012年台灣院線上映影片,因此就不列在以下推薦片單之中了。

年度佳片是我個人看過且喜歡的片單(以台灣2012年上映時間為基準),列入順序為個人喜好,具濃烈主觀意識。評選標準為具亮點,具特色,部分影片觀影過程會有點挑戰,不是每片都適合你喔。

 The Artist  

(一)卡費羅的2012年度佳片:

1.大藝術家(The Artist)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倒帶人生(Mr. Nobody)(2009)( Jaco Van Dormael)

MyScore:7.0 IMDB:7.8

短評:過度紛雜的元素增加了觀影的難度,混淆了要傳達的簡單意念

mr_nobody11  

        作為一部意圖拍出『蝴蝶效應』式電影,強調人生中『選擇』的重要性,在意念上,比利時導演柯凡多梅爾(( Jaco Van Dormael)的企圖相當明確而外顯,然而,在影片呈現上欲擺入過多選擇組合與置入未來科幻感,前衛的拍攝手法與跳躍式的走法,反而觀影上造成隔閡與障礙,進而模糊了原本欲呈現的主題意識。

mr_nobody00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影]逆光飛翔(2012)(張榮吉)

MyScore:7.5

短評:電影風格清新自然不流俗,畫面與音樂搭配唯美,主題意識清晰,演員演出誠懇,笑料部分也輕鬆自然,為我個人心中2012年度最佳台灣電影

 逆光飛翔-01  

        如同片名逆光飛翔一般,導演/攝影採用大量的逆光鏡頭,搭配柔焦以及曝光調整,讓視覺大量呈現灰白色調/逆光及柔美氛圍。鏡頭也刻意安排男主角特寫近影,或女主角舞動肢體的展現,搭配鋼琴旋律流動創造影片的詩意與清亮感,基本上整體的視覺設計已給予本片清楚的風格定位,在意境上也有凌駕其它國片的態式。

逆光飛翔-04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2012)(李安)

MyScore:8.0 IMDB:8.3

短評:我想人生就是不斷的放下再放下,尤其是灰暗的部分...

life-of-pi00   

電影藝術一部分的魅力來自想像的樂趣,作者不必盡書,無須講白,透過橋段與影像的設計,搭配剪輯的巧思,讓觀者透過拼湊與聯想即可歸納出編導想要表達的故事樣貌與意涵,這就是電影有趣的地方。而隱喻就屬於這方面的技法,『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全片充滿著隱喻的元素,觀影上有著相當程度趣味但也夾雜些許失味,至於何者偏多,就看觀影者想要思索的層次決定了。

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知道,在關鍵的漂流故事中,中年Pi講述了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佔據了全片絕大篇幅,奇幻與繽紛的視覺影像與漂流求生的努力過程讓人印象深刻。而僥倖登上救生艇的斑馬/猩猩/鬃狗/老虎與Pi經過衝突與吞食,最後僅剩下Pi與老虎(理查帕克)的相處與漂流,歷經驚恐/餵食/馴服/暴風雨與食人島等歷程,最後在墨西哥海岸結束漂流之旅。這個故事版本奇幻炫麗而直接,在神的引導下『浩劫重生』(Cast Away,2001)似地創造生存奇蹟,直敘式的演出本身即有可觀之處。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神隱任務(Jack Reacher)(2012)(Christopher McQuarrie)

MyScore6.8 IMDB7.3

短評:如果『湯姆克魯斯+OO任務=不可能的任務』的印象成立,那編導只得用加倍的工夫才能重新建構起新的英雄的浮雕—傑克李奇

 神隱任務-03  

在小說世界裡,傑克李奇(Jack Reacher)具有一定知名度。他是英國小說作家Lee Child筆下塑造的傑出美國軍事調查員,畢業於西點軍校,服役13年,獲勳無數,離開軍隊後四處漂泊且行俠仗義,靠著俐落身手與清晰頭腦來伸張公理。Lee Child已經為這個角色撰寫17本小說了,而這次改編版本為第九本完美嫌犯

 Lee_CHILD_2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聽風者(2012)(麥兆輝/莊文強):隱晦愛情與專業度

MyScore:7.3

短評:諜戰是骨幹,要靠專業;情愛是骨肉,卻只能隱晦

 聽風者-08  

        聽風者是一部關於監聽情資的特務電影,改編自中國小說家麥家作品《暗算》的第一個故事《聽風》,背景發生於國共戰爭時期,共軍701情治機構負責監聽蔣介石集團情資活動所發展的故事。在麥兆輝/莊文強的處理下,除了以既有情報元素與監聽能力作為故事骨幹外,也多了幾分對情報人員情感層的描繪與書寫。

        第一段情感書寫是郭興中(王學兵飾演)與張學寧(周迅飾演)的關係。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BBS鄉民的正義(2012)(林世勇)

MyScore:7.0 

『我要讓全世界知道,他們如何用BBS殺死一個女生……』 

鄉民的正義-00    

在這樣聳動的標題包裝下,其實編導是個很懂BBS文化,也是具有深度觀點的人,這部電影他想探究在BBS文化下潛藏的『匿名文化』、『網路霸凌』、『人肉搜索』三個亂象,以動畫形式搬演與鄉民演員略為浮誇的演出,透過劇中一個網路影片外洩事件引起的騷動,的確成功傳達了網路次文化裡的生態與特質。

鄉民的正義-10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007空降危機(Skyfall)(Sam Mendes)

MyScore:8.0 IMDB:8.1

短評:老派的必要,經典的傳承

 Skyfall-00  

        擅長文戲的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的確拍出了一個很不一樣的007。

        本片一開始,Sam Mendes只用了一小節007的提示音告訴觀眾這是部007電影,而後詹姆士龐德(Daniel Craig)現身,一場確認槍傷同僚傷勢的橋段,串聯一場緊湊激烈的火車競逐戲碼,女同僚(Naomie Harris)在M夫人的授權下,射擊了糾纏的歹徒與龐德,而墜入河谷的不是敵人,竟是詹姆士龐德…?在觀眾的訝異中流洩而出的片頭音樂是Adele柔美的歌聲,搭配的畫面不再是傳統的007出槍片頭,而是龐德墜河的水中身影,串接片中陸續出現的圖騰,畫面柔美/優雅中帶有淡淡悲傷,風格與傳統007迥異,但音樂與影像搭配後座力十足,觀影後繚繞腦海多日,是我個人對本片最為欣賞的一段。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影評]愛慕(Amour)(2012)(Michael Haneke)

MyScore8.2 IMDB8.2

短評:三段幻像

 Amour-film02  

        愛慕(Amour,2012)Michael Haneke繼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2009)後再次奪下坎城金棕櫚大獎的作品,為史上最速二度拿下此獎的導演。

Amour-film04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電影]奪命金(2011)( Life Without Principle)(杜琪峰)

MyScore8.5  IMDB6.8

短評:金錢浮世繪;金馬遺珠

   奪命金-00  

        杜琪峰的電影產量眾多,類型龐雜,水準不一,拍過開心果撞鬼八星報喜這樣的通俗劇;也拍過孤男寡女向左走向右走這樣的愛情劇;更以黑社會與警察類型電影揚名,”PTU”大事件黑社會放逐復仇等片都有值得觀看之處。2011年出品的奪命金,片名呼應導演1980年第一部作品碧水寒山奪命金,是一部難得佳作,擺在導演作品年表中絕對是前幾名的作品,本片參加過2011年威尼斯影展,也輕鬆入圍2012年金馬獎最佳影片(但得獎的卻出乎意料是神探亨特張!?),不過當初片商竟沒有勇氣讓它在台灣上院線,也讓這部好片在當時顯少有人知道(前陣子衛視電影台有播出)。我個人是在今年四月份金馬奇幻影展中看的,該場謝幕音樂結束前沒有一個人離開位置,可看出這部片對當時觀眾的感染力。

        本片杜琪峰以三段主線並行,藉由歐債危機股市的異常波動,來鋪陳金錢與風險對他們以及週遭人物的壓力與影響,面對金錢的誘惑與試煉又如何反應。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ach-00  

本週英超有兩位教練下課。QPRMark Hughes並不讓人意外,馬來西亞老闆Tony Fernandes本季作了大幅補強,卻始終一勝難求(0W 8L 4D)12輪下來僅收穫4分的悽慘成績,這種陣容加上吊車尾戰績,下台相當合理,個人認為QPR老闆對Mark Hughes已相當包容,如無意外,上季熱刺主帥Redknapp將會接任。

倒是上賽季臨危受命帶領切爾西奪下歐冠的Di Matteo,無法延續季初的亮麗表現,近四輪英超22和,上週客負West Bromwich Albion使得聯賽落居第三;而歐冠小組賽0:3慘敗Juventus,晉級16強機會渺茫更是壓傷駱駝最後一根稻草,最終,英超最沒耐性的老闆Abramovich還是直接將他炒魷魚,下個接任的前Liverpool名帥Benitez則是Abramovich 2003年購買切爾西以來的第九位教頭。

以過去資料觀察,Abramovich解雇教頭的標準很簡單,沒有奪下英超或歐洲冠軍的結局就只有下台,過去8位只有3位冠軍教練能執教橫跨兩個賽季以上,分別為Mourinho(04-05,05-06英超冠軍)Ancelotti(09-10英超冠軍)Di Martteo(11-12歐洲冠軍),不管你名氣再大,執教能力再強,球隊即使仍高居英超第二,主帥命運仍相當一致。伴君如伴虎,Benitez如果沒有達到上述標準,球季結束後解約的機率亦不小,屆時就看英國媒體還會揣測哪位名帥接管的新聞了。

阿布  

以如此頻繁的更動頻率,在戰術的落實與更衣室磨合都是一種撕裂與療癒的過程,對球隊到底是利是弊則見仁見智。我不禁好奇,像這樣季中更換教練到底是對是錯,成效如何?就讓數據來說話吧!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尋找背海的人(2011)(林靖傑)

MyScore7.0

短評:文學具象術

尋找背海的人-00  

 

        尋找背海的人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作品中的一部,這個系列介紹包含林海音,周夢蝶,余光中,鄭愁予,王文興,楊牧等六位本土文學家之生平與作品。尋找背海的人由林靖傑執導,主角則是當代文學名家王文興先生。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在霧中(In the Fog)(2012)(Sergei Loznitsa)

MyScore7.2  IMDB6.1

短評:生存的掙扎,良知的拉鋸

在霧中-01  

 

本片是今年坎城影展競賽片,也獲選影評人費比西獎,導演Sergei Loznitsa之前以拍攝紀錄片起家,本片為其第二部劇情片,值得追蹤其未來的作品。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轉生術(Painted Skin2)(2012)(烏爾善)

MyScore6.0  IMDB6.3

短評:華麗的特效,絢麗的畫面,情感卻難以連結,拍不出前作的濃郁情感

 轉生術-000  

        同樣的監製(陳國富),同樣的演員(趙薇/周迅/陳坤),同樣的愛情故事題材,這次換了不同的導演(陳嘉上è烏爾善),卻全然拍不出前作刻骨銘心的風韻,看過號稱畫皮II的轉生術後再對照前作,也許視覺特效多了,背景變美了,場面調度複雜了,人物角色也多了,但呈現的卻是破碎的情感與斷續的篇章,突兀的美感下斷續講述著未成章的愛情故事。

        轉生術這片探討的題材其實相當不錯,”男人眼中是否只有女人的皮相?愛情能否超越皮相?”,也因此趙薇飾演的靖公主,雖與霍心(陳坤飾)有青梅竹馬之情,但也由於地位與臉上的傷疤造成愛情無法順遂,無法完滿獲得愛情滋潤的女子思索推敲後,居然也歸因為皮相所害。而周迅飾演的小唯在逃離冰封五百年後,帶著狐妖的絕美容貌,想要企求一顆自願奉獻的心來轉生成人。於是一個企求擁有絕世外表來擁有愛情,一個企望逃離冰封威脅,單純享受花香的人類生活。供需平衡下交易成形,一場換皮各取所需的過程也開始展開。目的不同,但結果像極了吳宇森執導的”變臉”(Face/Off,1997)的狀況,周迅與趙薇需要在變臉後互換角色,在演技挑戰上當然有著一定的難度。而兩人在劇中一幕(兩人目視鏡頭特寫),站位與畫面架構像極了瑞典名導博格曼(Ingmar Bergman)的經典作品:假面(Persona,1966)的經典畫面,我想多少有參考此概念才對。

文章標籤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