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漂泊之歌
MyScore:8.0 IMDB:7.8
Hang me, oh hand me, I'll be dead and gone.
Hang me, oh hang me, I'll be dead and gone.
Wouldn't mind the hanging,
[電影影評]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漂泊之歌
MyScore:8.0 IMDB:7.8
Hang me, oh hand me, I'll be dead and gone.
Hang me, oh hang me, I'll be dead and gone.
Wouldn't mind the hanging,
[電影影評]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棒打FDA
MyScore:7.5 IMDB:8.0
一部電影,能有一位演技精湛的演員,即已相當有看頭。電影『藥命俱樂部』就我看來,卻極有可能在今年產生兩位奧斯卡得主,一位是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男主角),一位是加爾德勒托(Jared Leto)(男配角)。在形態上,兩人都拖著愛滋纏身的病體,都在身形上做足了功夫,骨瘦如材;在角色性格上,一個陽剛暴躁,積極爭鬥;一個陰柔纖細,舉手投足,比女人更像女人。重點是沒仔細看,你不會發現大鬍子的男主角Woodroof是『下流正義』(The Lincoln Lawyer,2011)裏,帥氣中帶點邪氣的律師,更不會發現陰柔的Rayon,其實是『倒帶人生』(Mr. Nobody,2009)裏的大眼可愛的男主角Nemo。這部片沒有一般病終電影的哭哭啼啼,只有為求存活續命的掙扎搏鬥,電影單單衝著這兩位演員的好演技,便已值得一看。
『藥命俱樂部』主角Woodroof,在生命末期的求生歷程背後,隱藏著幾個嚴肅課題:關乎病人醫療權,醫藥合法性與製藥產業遊戲規則的合理性…。
[電影影評]紅翼行動(Lone Survivor):英雄抹粉
MyScore:7.3 IMDB:7.9
已有一段時間沒有『純』軍事電影了,還好今年有『紅翼行動』可以解悶!
導演Peter Berg的電影開場起得相當高竿:一個受冬季潛水訓練的海豹部隊隊員,在海面上被拉起,面對6乘3這樣簡單的數學問題,在寒冷的哆嗦中停了半晌,靈魂回神後才能勉強擠出答案…。隨後一連串粗顆粒,快速剪輯,慘無人道的嚴苛訓練畫面,癱倒的大男生,哭泣的男兒淚,堅持且忍耐的堅毅表情…,都在告訴你,的確,這是一部全世界最精銳的『海豹部隊』電影。
海豹部隊是所謂『美國海軍三棲特戰隊』(United States Navy Sea, Air and Land Teams,縮寫SEALs),任務主要包括參與:非常規戰爭、國內外防禦、直接行動、反恐行動、特殊偵查等 (摘自維基百科)。許多美國電影都有它們的身影(當然出現頻率還是比CIA / FBI少得多),可謂美國軍隊的大王牌,世界恐怖份子的終結者,賓拉登的剋星…。海豹部隊電影可以拍得像莒光日般的國威宣揚:一如『海豹神兵:英勇行動』(Act of Valor,2012)這般威猛的『抹粉電影』;也可拍得像『00:30凌晨密令』或『怒海劫』這般真實感十足的類型。而再勇猛的海豹部隊,面臨殘酷的戰爭與不長眼的子彈,如何還能維持藍波般的勇猛頑強?這就看導演與劇本要幫電影英雄抹上多少飾粉了。
[電影]悼念菲力普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
2014/2/2,好萊塢演技派男星菲力普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於自宅疑因過度使用海洛因猝死,台灣媒體也第一時間大幅報導,相較於當年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自殺時,幾乎鮮少新聞報導的狀況,可見名演員的知名度恐怕還是比名導演高得多。
真的很可惜,繼希斯萊傑(Heath Ledger)的猝逝後,影壇又少了一位Online的演技派男星,這兩位都不是安享天年,一位是46歲毒品濫用,一位是29歲藥品濫用…。兩人同樣都是2006年奧斯卡男主角的入圍者,一部是『柯波帝:冷血告白』(Capote,2005),一部是『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2005),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在當年即獲得榮譽。希斯萊傑則在過世後的2009年奧斯卡,以『黑暗騎士』狂放的小丑獲得追封男配角獎,巧合的是,當年菲力普西蒙霍夫曼也以『誘·惑』一片入圍陪榜…。
[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貪婪成功學
MyScore:8.3 IMDB:8.6
將喬登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傳奇性崛起的故事搬上大螢幕,他如雲霄飛車般起落的人生經歷,精彩有餘,自然使得電影劇本有著豐厚的基礎。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這次將觸角延伸到了華爾街,不僅讓我們看到成功者如何汲取眾生的養分?如何不顧仁義原則利己求勝?如何地浮華荒淫度日?也讓我們看到眾生對成功與財富的渴求,如果只停留在貪婪與無知層級,將永遠無法逃脫被狼群血洗坑殺的恆久宿命…。
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來詮釋喬登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這種惡徒,李奧納多的形象顯然太過正面,就算盡情放縱與使壞,觀眾(至少我)也很難討厭他。當然,揭露他騙局底下的受害者眾生相,或者立場鮮明地批判喬登貝爾福特,並非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本意。也因此,我們反而可以比較客觀地看Jordan Belfort這個傢伙的成功歷程,甚至還能從他的運作手法上有所收獲…。
[電影影評]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愛的遺憾
MyScore:7.8 IMDB:8.1
與其歸類『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是部同志電影,不如說它是一部關於愛情追尋的電影。什麼樣的愛情才能刻骨銘心?什麼樣的愛情才能緊緊守護?一旦失去的愛,又能否挽回?導演阿布戴柯西胥(Abdellatif Kechiche)用阿黛兒這個角色清楚而細膩地描繪了一個平凡女孩對愛的嚐試,愛的確認,經歷愛的疑惑與崩解,一如世間男女反覆追尋情愛的歷程…。
什麼樣的愛情才能讓你刻骨銘心?
電影裡,中學文學課裡談到的十字路口擦肩而過的『遺憾』,恐怕就是導演刻意埋入的解答。
[電影影評]雲端情人(Her):情人的溫度
MyScore:8.0 IMDB:8.5
從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最著名的兩部電影:『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1999)與『蘭花賊』(Adaptation,2002)的海報設計,不難看出其劇本撓富創意的特質。
『雲端情人』(Her,2013)延續其特色,設定未來世界成為一個以『聽覺』為主的操控環境,可以透過聲音指令播放音樂、收發Mail、同時享受管家服務…,完全顛覆現今電子產品以視覺與觸控為主流的操控模式。這樣的設定一方面可以展現未來感,另一方面也能凸顯未來世界發展人工智慧作業系統(OS1)的『可能性』。
[電影影評]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與咎愛(The Past)
MyScore:7.6 IMDB:8.1
電影『咎愛』(The Past,2013)的片名取得相當貼切,精準地帶出戲中男女感情世界裡的『舊愛』與『咎愛』...。從第一幕機場接機戲開始,唇語表達的默契,讓人以為這是久別重逢的夫妻,但其實這是男方Ahmad (Ali Mosaffa飾演)協議離婚旅程的開始。隨著鏡頭再帶到女方Marie(Bérénice Bejo飾演)家中的兩個小朋友,觀眾才知道女方已經與新男友同居。等到大女兒Lucie(Pauline Burlet飾演)出現,再接續到洗衣店的往事揭露…,更多的事件與衝突,一步步挖掘出更多的『舊愛』與『咎愛』,也逐漸凝結匯流成末段的戲劇效果…。
這樣層疊敘事的能耐是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專長,也是他電影好看的地方,從他廣為人知的作品『分居風暴』(A Separation,2011)即足以映證,相信也不會有什麼人站出來反對。
與其推薦『咎愛』,倒不如直接推薦阿斯哈法哈蒂這位導演,因為2013年金馬影展上映了他所有作品,對台灣觀眾而言是相當難得的機會,看過之後,更令人衷心推薦。可以這樣歸結吧:他是位擅於敘事,能創造戲劇衝突,且風格親民的導演,作品水準平均而整齊,在影展電影中算是平易近人的類型,說真的,每部我都喜歡…。但如真要列舉他最好的兩部作品,我的選擇會是『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2009)與『分居風暴』(A Separation,2011)。
[電影影評]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Jeune & jolie)(François Ozon):黑/白/灰
MyScore:7.6 IMDB:7.1
佛杭蘇瓦歐容(François Ozon)的電影主題常在禁忌邊緣遊走,題材創新大膽,『登堂入室』(In the House,2012)連結了青少年慾望與中學教師對劇作家養成期待下的奇異關係;在『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2013)則將主角由青少年才子,變換為十七歲荳蔻女孩的成長故事。儘管性別不同,探索的情慾本質卻兩相呼應。電影敘事維持歐容(Ozon)作品一貫的流暢,音樂則相當好聽,與影片調性相輔相成,貫穿著整部電影開頭與結尾的靈魂。
主角是伊莎貝爾(Marine Vacth),一個芳齡十七的女孩。在夏天探索愛情,在秋天墜入援交世界,在冬天陷入家庭危機,在春天重新自我選擇…。一個年輕而美麗的女孩,情慾與價值觀都在懵懵懂懂的自我摸索中產生,相較枯索無味的感情,每次援交就像一次嶄新而刺激的肉體探險,恩客可能比男友溫柔,金錢當然比同儕女孩更多…。歐容(Ozon)劇本拋出的衝擊是:援交東窗事發後,母親傷心女兒偏差,恩客之妻好奇且感慨起自己青春不再的肉體,情慾管制肉體,禁制帶來刺激…,這種狀況下,時屆春天,青春綻放的妳,是該剎車?還是繼續下去...??
歐容(Ozon)電影從不會有說教問題,他擅長用故事與影像來呈現這種情慾與價值觀的選擇,不作批判,卻多了份理解。最後一幕在音樂的律動下,畫面隨著主角伊莎貝爾的思索神情結束,真是多了份客觀而讓人激賞的人性觀察...。
[電影影評]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David O. Russell)
MyScore:7.6 IMDB:8.0
一如英文片名中”Hustle”這個字一般,電影『瞞天大佈局』鏡頭一開始花了不少時間,讓觀眾看著行騙行家Irving(Christian Bale飾演)如何費盡心思,透過撥髮、噴膠、定型來掩蓋他的禿頭…,這一連串動作,就已清楚呼應了這部戲的核心意識---『騙』。隨後逐一出現的角色:情人Sydney(Amy Adams飾演),FBI幹員Richie(Bradley Cooper飾演),不是隱瞞身分就是隱瞞感情狀況,從小至身份/婚姻的隱瞞,到大至FBI『釣魚行動』的騙局,從行騙無往不利的加害者,到夾擊在黑白兩道間的脅迫所作的反撲,這部電影無論在劇情設計與人物刻劃上,依然從頭到尾,戮力貫徹地遵循著電影Hustle『騙』的指導原則。
導演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的電影,從『燃燒鬥魂』(The Fighter,2010)到『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再到本片,都維持一定水準。『燃燒鬥魂』我個人頗為偏愛,『派特的幸福劇本』則在去年奧斯卡入圍多項,『瞞天大佈局』延續金球獎入圍多項氣勢(影片/導演/劇本及四個演員獎),相信在2014奧斯卡奪幾座小金人也不會讓人太意外。
[電影]卡費羅之2013年度佳片推薦
又到歲末年終之際,也是每年企業該進行年度盤點的時候。由於時間與耐性皆有限,個人平日除球賽與新聞外,幾乎不看電視(甄環/籣陵/半澤我不熟),只看戲劇密度較高的電影,週週緩慢累積下來的結果,今年照例也看了百來部電影,茲就今年所看過的,列出個人覺得較喜愛的影片以為紀錄。
選取範圍:
以台灣地區2013/01~2013/12上映之電影(很多是2012年國外已上映之影片,還有一部分是2013年初奧斯卡之熱門片單);排除記錄片;不分影片類型(大亂鬥);不分地區(還是大亂鬥);當然,也必須為我個人所看過的電影...。所有的電影排名都是個人的主觀判斷,排行代表喜愛度之名次。
卡費羅之2013年度佳片排名:
[電影影評]藍色茉莉(Blue Jasmine)(伍迪艾倫):浮華過後
MyScore:7.8 IMDB:7.7
創作力驚人的伍迪艾倫,源源不絕的創意,使得他迄今依然維持每年至少一部作品的高產量。談情說愛是他的專長,滔滔不絕是他的特色,獨特的小品形式搭配音樂,構成了他電影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愛情,從紐約(紐約遇到愛)到英國(愛情決勝點),從西班牙(情定巴塞隆納)到巴黎(午夜巴黎),或許發生著不同的故事,卻同樣有著伍迪艾倫細膩的觀察與論述,透過劇情的推移與流暢的對話,奔洩而出。能拍出這麼多部作品,當然成績有高有低,就如同伍迪艾倫曾說過的,拍多了自然就會出現真正滿意的『佳作』。今年『藍色茉莉』這部片,我想應可以歸類在他作品年表中屬於『佳作』的部分。
電影『藍色茉莉』的故事從Jasmine(Cate Blanchett飾演)搭乘飛機場景開始,無論服飾品味/LV行李箱到滔滔不絕的回憶對話,都嗅得出Jasmine上流社會的身分。然而,浮華成空,昔日仰仗丈夫財富的奢華生活成為過往,Jasmine要回來投靠從前輕忽/冷淡對待,身處『下流社會』的妹妹Ginger,兩人基因不同,觀念不同,一個是茉莉(Jasmine),一個是生薑(Ginger),當茉莉屈就生薑取暖,怎會搭嘎,怎能長久?Jasmine心裡怎麼想的都是如何東山再起,如何擺脫貧窮生活的糾纏?
透過『藍色茉莉』電影裡的敘事剪輯,劇情跳躍在Jasmine過往的富有奢華與現今的貧窮處境,觀眾可理解,也可逐漸拼湊出Jasmine的生活如何由盛轉衰的原因與歷程。然而,伍迪艾倫劇本最精彩的描寫在於Jasmine面對過往與現今落差的態度,外表維持浮華虛榮(穿著打扮時尚/坐頭等艙),內心怨念憤恨難平(自言自語/敏感易擾),行動只能妥協吞忍(學電腦/求職),失敗則是無止境的崩潰(新感情觸礁與兒子的不諒解)…。透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純熟的演技,加上此類角色有著絕佳的發揮空間,無論是雍容/時尚/挫折/吞忍/憤怒/懊惱/失神,都顯得收放自如,自然之中卻又格外搶眼,也許明年有機會為她自己拿下一座女主角獎項。女配角Sally Hawkins有一種近乎老牌女星Shelley Duvall(鬼店/三女性)的敏感與神經質,作為在社會底層沉浮的小人物,她的適切演出也在水準之上。
[電影影評]阿信(Oshin):女性畫像
MyScore:7.3
短評:導演富樫森不只透過阿信,也透過阿信母親(上戶彩)來雕琢那個困苦時代的女性畫像,雖然選角與美術略有太過現代與富裕的突兀感,但劇情/音樂/攝影/風景都還有一定水準,也算成功的改編電影了。
『阿信』(Oshin)是日本80年代轟動一時的電視劇,以長達297集的NHK晨間小說連續劇形式,將女主角阿信的一生,從7歲到84歲所經歷的挫折、掙扎與奮鬥逐一展現。『阿信』也成為堅忍卓絕、勤勉不懈的日本女性象徵。『阿信』(Oshin)電視劇曾在多個國家電視台播出,NHK BS衛星也曾重播,台灣地區曾在90年代由中視以八點檔時段播出,以旅日歌手翁倩玉『永遠相信』這首相當勵志的歌曲為片尾。當年女主角田中裕子的堅毅神情與甜美笑容,清新形象,永存於觀眾心中…。
[電影影評]末日列車/雪國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階級/社會控制寓言
MyScore:7.5 IMDB:7.6
近來,優秀的韓國導演赴好萊塢拍片已不是新聞,今年年初朴贊郁的『慾謀』(Stoker,2013)拍得質地與韻味兼具,今年年底,又有奉俊昊的『末日列車』(Snowpiercer,2013)正式上映,從電影質量上看來,這位優秀導演的品質穩定,美學依舊,沒有太多我們原本會擔心的文化融合或水土不服問題。
奉俊昊導演的知名度從2003年的『殺人回憶』開始打開,無論國際影評與一般觀眾的評價都相當高,IMDB也有高達8.1的高分;2006年的『駭人怪物』則在當年創下韓國票房紀錄,頗受歡迎;2009年的『非常母親』則是另一部佳作,對母親的愛,有一種幾近黑色而偏執的詮釋,金惠子在『非常母親』的演出精湛,片末夕陽餘暉,公車內的舞動剪影別有韻味,具大師風範,讓人印象深刻…。
[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細膩小品
MyScore:7.6
短評:陳哲藝的小品電影『爸媽不在家』,能將一個小家庭面臨的『壓力、壓抑、情感』描述細膩而透徹,這是功力的展現,很值得身處電影手工業的導演們參考借鏡。
電影『爸媽不在家』是陳哲藝導演首部長片,早在今年年中即已奪得66屆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頒給最佳首部作),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今年金馬獎的最佳新導演獎項,他能得獎並不讓人意外,但最佳原著劇本能夠突破重圍(天注定、海闊天空),最佳影片能夠撂倒大師(一代宗師--王家衛;郊遊--蔡明亮),顯見此導演雖然相當年輕,但功力絕不含糊。
電影『爸媽不在家』的故事時間落在1997年後,地點則是當年遭逢亞洲金融風暴襲捲的新加坡,導演以一個三口之家的成員,各所自面臨的生活壓力與瑣事,來反映當時的時代背景與社會氛圍;以一個外勞進入這個家庭之前/後所產生的變化,以及與家庭成員的互動,來表現出情感面的細膩,故事架構雖簡單,但戲劇語言恰當,不過度濃郁亦不平淡,影片不枯燥亦不刻意賣弄戲劇效果,是部清爽宜人的小品佳作。
[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超能失控
MyScore:6.0 IMDB:6.3
電影『魔女嘉莉』為史帝芬金恐怖小說改編,早在1976年即有電影版本(由Brian De Palma執導,此導演最出色作品為『疤面煞星』(Scarface,1983)和『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1987)),這次找來拍過『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1999)的女導演Kimberly Peirce執導,影后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飾演媽媽,充滿個人特色的女星克蘿伊摩蕾茲(Chloë Grace Moretz)飾演嘉莉(Carrie),從預告片的調性和悲劇氛圍,看來確實有幾分吸引觀眾入場的魅力。
電影『魔女嘉莉』的故事架構相當單純:從偏執迷信的母親產下女嬰開場,在極端偏執的信仰下,使得這個常年被隔絕於人群外的女孩顯得格外內向而封閉,伴隨而來的是學校人際關係的適應與霸凌問題。嘉莉不是一般女孩,而是擁有超凡念力天賦的擁有者,當憤恨/哀傷被舞會中潑下的那桶豬血喚醒,血腥與屠殺也就成為『超能失控』後的必然狀態。
不管是1976年版本還是2013年版本,『魔女嘉莉』都無法稱得上經典,尤其是今年這個版本,幾乎是以1976年作為標的來復刻,也許在架構上是必然,但本質上卻缺乏創新與戲劇血肉。Kimberly Peirce拍過『男孩別哭』,所以理論上有機會創造出更深刻的戲劇內涵,將嘉莉敏感的心思描繪,嘉莉如何恐懼與排斥人群,母親的異端如何偏執,同學Sue(Gabriella Wilde)怎樣覺醒,嘉莉被欺負的哀傷與憤怒等細節…做更深入的發揮,如此才能超越前作,超越原著。但可惜的是電影『魔女嘉莉』企圖很小,走的就是單純的復刻/流水帳路線,一步一步交代完劇情,沒有嚐試,沒有深入,也沒有超越,一個這麼好的悲劇題材便如此被浪費,成為一部平凡無奇的好萊塢電影,殊為可惜。
[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失準的寂寞
MyScore:8.0 IMDB:7.8
短評:越寂寞的人,越沒有分辨愛情真偽的能力,名畫如果可以有膺品,那愛情呢?
義大利名導吉斯皮托那多利(Giuseppe Tornatore)經典動人之作不少,如『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1989)、『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1998) 、『真愛伴我行(西西里的美麗傳說)』(Malèna,2000),都是值得找來一看的佳作。睽違多年,大師又出手了,這次的『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2013)找來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這位硬底子演員來詮釋主角(鋼琴師/鵝毛筆/王者之聲),人物形塑,故事轉折與內涵都堪稱上乘,我個人相當喜愛也相當推薦本片。
故事從形塑主角/拍賣師Oldman(Giuseppe Tornatore飾演)的過程開始:
[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生死一瞬
MyScore:8.0 IMDB:8.1
保羅格林葛萊斯(Paul Greengrass)的電影有兩個特色,第一:不太會拍文戲,第二:鏡頭非常晃。文戲的缺點從電影『怒海劫』一開始,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到開車到機場的那段對話可見一般;而鏡頭很晃的特色則延續『神鬼認證系列』的風格,而且這次場景主要在船上,晃動合理,這是觀看本片必然需熟悉的視覺狀態。
扣除上述兩點,當電影一進入到『武戲』時,你不得不承認,這就是保羅格林葛萊斯(Paul Greengrass)的拿手好戲了。電影『怒海劫』從索馬利亞海盜嚐試追趕落單的美國阿拉巴馬號貨船開始,就以相當緊湊的步調進行,雙方鬥智,你來我往,互有領先,誇它絕無冷場也的確中肯。這部電影懂得聚焦,至少用了超過90分鐘的長度專注在事件的發展與主角在面對挾持時如何脫困的歷程,堆疊累積的結果就形成了高張力的戲劇效果。一如電影『登堂入室』(In the House,2012)中語文老師所提的戲劇原則,主角從起點(本片為航行任務)到終點(本片為脫困)的過程一定要有『阻礙』(本片為索馬利亞海盜),當阻礙越艱難且真實度越高,則觀眾入戲與認同感就會提升。這就是『怒海劫』與一般動作爽片不同之處,它沒有太多的英雄主義,它沒有一面倒的神技,也沒有一如三國無雙似的電玩擊殺。即使我在觀影前即已知道真實事件的結局(媒體報導),但觀影過程中仍會帶著懸念,好奇著故事後續會如何發展?人質要如何獲救?這部電影可以拿來和年初出色的電影『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2012)一起參照,看看兩個不同類型的優秀導演對真實故事的演繹手法,對海豹部隊的展演有何不同?Kathryn Bigelow對事件之外的事物/層次講得更深入,而Paul Greengrass則更擅於電影節奏的掌控,讓簡單的劇情看起來過癮十足,各有所長。
[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Real):尼斯湖水怪
MyScore:5.8 IMDB:5.4
黑澤清是我會關注的導演,他的電影不像一般日片陳腔濫調,有其個人風格,電影『東京奏鳴曲』是他得獎的造巔峰之作,值得去看看…。而電影『尼斯湖水怪』(The Water Horse,2007)則是2008年我最討厭的西片之一…。這兩部電影其實毫無關聯,但當我在觀看黑澤清新片『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時,看著看著,越到後面竟然越發現『尼斯湖水怪』的影子與違和感…,也許期望高失望也高吧,不怪別人,只能怪自己當初興沖沖地衝著『黑澤清』和『綾瀨遙』兩個關鍵字,沒把『蛇頸龍』的意義搞清楚就衝進戲院了…。
其實水怪的出現,當然不會是什麼問題,問題的核心在於劇本邏輯的薄弱,導致主題顯得龐雜與混亂,於是,觀影過程越到後面,就越讓人失去耐心…。
[記錄片]看見台灣(齊柏林):環境諍言
MyScore:7.3
許多人都坐過飛機,如果飛機降落桃園機場,運氣好,可以透過窗外鳥瞰淡水河口一路到大園地區的海岸風光;如果飛機降落台中清泉崗機場,晚上可鳥瞰大肚山和西屯/中科,另一邊可張望市區建築夜景,重要的是有著回家的感覺…。不同於常坐飛機的老鳥們,極少坐飛機的我每次都很珍惜如高空飛鳥俯視地面的經驗,或看地表物體,或看雲的千變萬化,或僅僅望著遙遠的地平線發呆,都是不同於地表的視覺體驗。
所以我認為齊柏林的『看見台灣』是絕對值得一看的紀錄片。姑且不論內容/配樂/口白等配置,光要拍攝九十分鐘的長度,又不會在觀影上覺得拖累重複,背後需要耗費多少時數的龐大影像資料?十年前,我偶然在書店裡驚艷於他的高空攝影集,十年後,這靜態畫面進化成了動態影像,視點從自然美景的欣賞更強化為對環境與經濟發展如何共生的疾呼,這部紀錄片相信能比他的攝影集,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之美,也會讓他的環保吶喊更清楚,更明亮,讓更多人聽到…。
身在台灣的人們,如何會不知道環保議題?我們都知道植被的重要,濫墾濫伐對水土保持的壞影響,當檳榔/高山茶/高麗菜的經濟作物取代原始山林,從一開始就注定了災難的終局…。高山水土的流失帶來的是水庫的淤積與折損,急驟雨水資源無法保留,土石鬆動衍生的崩塌與淹水則成為我們再也熟悉不過的災害…。而記錄片『看見台灣』的價值在於,他不僅關切這些議題,他也帶你用影像『看見』真相,眼見為憑。他的鏡頭照著屏東的水鄉澤國,關切西部平原魚塭養殖造成的地層下陷議題;也照著被狗啃咬般破碎的山林,反映著過度開發的自然反撲;他拍攝花蓮盜採砂石的真相,也關切海邊垃圾掩埋場的餘孽,他觀注工廠排放汙水的問題,也突顯唯利是圖的人們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